close




一個甫自日本一流學府畢業的大學生,參加一間大公司新進人員的召募應徵。

在經歷幾回合的激烈競試之後,

終於到了最後一關──社長的親自面試。

他忐忑不安,惶惶然地走進社長辦公室,在社長面前的椅子上坐下。

社長看過他的自傳履歷後,凝視他的臉,

出乎他意料地問道:「你替父母洗過澡、擦過身嗎?」

「從來沒有過。」青年很老實地回答。

「那麼,你替父母捶過背嗎?」

他想了想後說:「有過,那是在我讀小學的時候,那次母親還給了我十塊錢。」

在諸如此類的交談中,社長似乎已能看出年輕人未來的發展性並不高,只是安慰他別灰心,會有希望的。

面談結束前,社長突然對他說:「明天這個時候,請你再來一次。不過,有一個條件,剛才你說從來沒有替父母擦過身,明天來這裡之前,希望你能為父母做一次,做得到嗎?」他一一答應。

這個年輕人在出生不久之後,父親便過世了,全靠母親一個人含辛茹苦的把他撫育成人。

年青人以極其優異的成績考上東京的一流學府,他的母親就靠著幫傭掙錢,供他在大學的一切學費開銷。

那天,他回到家,母親去幫傭還沒回到家。

「等母親回來,要怎麼替她洗呢?」他暗自忖度著:「母親出門在外,腳一定很髒吧?待會兒她回來,便為她洗腳吧!」

母親回來後,見兒子預備好水盆要為她洗腳,覺得很奇怪便說:「腳,我還洗得動,我自己來吧!」

年輕人便將自己為何想為母親洗腳的原委說一遍,母親理解後,便依著兒子,坐在已準備好的椅子上,把腳放進兒子端來的水盆兒裡。當他握著母親的腳時,才猛然發現母親的那雙腳在歲月的侵蝕下,已似木棒那樣的僵硬。他情不自禁地摟著母親的腳潸然淚下。感受到母親為了他辛勞一生。

第二天,他如約到那家公司,很傷感地對社長說:「我能不能被錄取,對我來說已經微不足道。現在我才明白母親為了我受了很大的苦,是你使我明白了在學校裡沒有學到的道理,謝謝社長。如果不是您,我恐怕不會握到母親的腳。我只有母親一個親人,我要好好照顧她,再也不能讓她受苦了。」

社長點了點頭,說:「你明天到公司來上班吧!」

一個人要理解社會、瞭解人生,入門的第一堂課便是要體會父母養育自己的辛勞與期待,如此才能真正地珍惜自己、熱愛生活、勤奮工作。孝敬老人,不僅是一份應盡的義務,而且也是衡量一個人的品德的重要標準。日本的那位社長是高明、深刻而富有遠見的。

這篇是我到橋無名時看到他放在無名的一篇文章
說真的..我很喜歡這篇文章 有很深的感觸...
從出生到現在 父母養我育我從不喊聲苦
而這些辛苦、我卻到了當人母後才一一懂得
我很高興我懂了、我很高興我仍來得及為我的父母作他們希望的
雖然我已經出嫁無法常常陪伴他們身邊
雖然爸媽總是說嫁出去就別人家的
可是、就算我已出嫁 沒有爸媽就沒有現在的我
爸媽從我小時後便不會要我順他們的意思做自己
他們總是說 "你就是你 該怎麼作才是對的 
我都交過你 剩下的就由你自己去決定
由你自己去做也由你負責對或錯"
其實這段話是我媽媽對我說的 我媽媽我曾恨過她
因為在我童年媽媽跟爸爸不和離家數年 當時的我
羨慕著別人家有媽媽的孩子 心中總是出現"我的媽媽爲啥不要我?"
小時後常常被隔壁孩子取笑是沒有媽媽的野小孩
心中對於媽媽的蹭恨便越來越多
長大後
漸漸嘹解媽媽其實人在外面卻是一直掛念著我
真的好愧疚...
在媽媽回來後我開始有了跟媽媽的相處時間
也是媽媽回來後才又從新嘹解媽媽
記得上次回彰化看媽媽一直埋首家工
我說媽等等在作我想跟你說
媽媽疑惑放下手邊工作問我怎了嗎?
我走過媽媽身邊幫媽媽按摩 他說怎了!?怎突然這樣?
我說:沒啊...這本來就我該做的不是嗎?
我看見了媽媽欣慰的笑容
我好愛媽媽這樣的笑容...我更希望可以每天看她笑...
老媽 你是不是又埋首於加工呢?
每次我打電話回去你都說:別擔心我啦!你叫我別作加工我很無聊耶!
無聊會快死你知道嗎!?所以別在叫我別作工作了~"
可是媽~我還是要跟你說 我要你健康、快樂每天都無憂無慮笑開懷
還有...別再拿死嚇我了~.~

呵呵~各位看到這 是否曾想起那爲您默默付出的爸媽呢?
一通電話、一聲問候甚至一句"我愛你"
我想不是難事,別以後真的作不了時後悔喔^^
給自己的爸媽一個擁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飄凌、無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